浙江台风地标:平阳台风地标

日前,我市首座台风登陆地标志物揭幕仪式在平阳县西湾乡四沙村举行。市气象局局长谷风鸣,县长王中毅,副县长曾上俊,县人武部长黄春阳亲临现场参加了揭幕仪式。

      据了解,坐落在西湾乡四沙村的台风登陆地标志物主题突出、标志明显、设计新颖、造型自然,建设材料采取天然石块。两块标志物大石分别为4.2米×1.5米和1.9米×1.5米,正面刻有“台风登陆地”字样及台风灾害介绍,背面刻有台风路径图。该地标的建成,不仅起到了铭记灾史,警示后人,彰显抗台救灾人文精神的作用,同时,也为美丽的西湾再添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。

w020100208619189266018

王益萍 摄

 

瓯网讯 我市首座台风登陆地标志物日前在平阳县西湾乡建成。

该标志物为两块高低错落的巨石构成,记录1992年登陆平阳县的19号台风“泰德”和2003年登陆的11号台风 “环高”。标志物正面刻有“台风登陆地”文字及台风灾害介绍,背面刻有台风行进路径图。该地标融科普性、地域性和历史性于一体,时刻提醒人们应以史为鉴,注意防台减灾。

浙江省是我国遭受热带风暴、强热带风暴、台风最严重的地区之一,新中国成立以来,共有40个台风登陆浙江。据悉,去年7月,省气象局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了《关于加强台风登陆地标志物建设工作的通知》,要求用3年时间,完成全省40座台风地标的建设。

我市计划在2011年前,在苍南、乐清、龙湾等地建成“台风地标”16座,地标文字内容将包括台风编号、名称,台风登陆的时间,登陆点的地理名称以及经纬度,台风登陆时的强度,最大记录风速,台风过程风雨影响及致灾情况等。对于今后新登陆的台风,地标建设原则上将在台风登陆后的次年年底前建成,让每个台风登陆点都要建设标志物“留念”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