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台风地标:台州“9015”台风地标

26701247265569975

  昨日是我市防台风日,“9015”号椒江台风登陆地标志揭幕仪式在椒江外沙海塘堤坝举行。该标志是纪念1990年8月31日在椒江登陆的15号台风而设立的标志性石碑。 记者叶晓光摄

55421247266070278

  7月10日,是台州第四个“防台风日”。当日,椒江“9015”号台风登陆地标志在椒江口南岸的十塘坝上建成揭幕,这在全国尚属首创。

  “9015”号台风登陆地标志面向大海,形如自然石,上面记录着1990年首次在椒江登陆的“9015”号台风情况和古代对台风的描述。它既是防御台风灾害的警示碑、弘扬抗台精神的教育碑,又是宣传防台知识的科普碑、丰富沿海旅游的文化碑。接下来,路桥、温岭、玉环和三门等地的16座台风地标也将陆续开工,年底前全部完工。台州商报记者 李昌正 实习生 徐 静 摄

7月10日,“9015”号台风的登陆地标志物在椒江口南岸的海塘坝上落成,成为全国首座真正意义上的台风地标。省气象局副局长周福和副市长李跃程为“9015”号台风地标揭幕。

我市位于台风活动最频繁的西北太平洋西岸,新中国成立后,就有17个台风直接登陆台州沿海。为记录历史,让人们吸取历史教训,我市于今年4月启动台风地标建设工作,它们或为碑刻、雕塑、或为摩崖石刻、亭阁等,刻上台风编号和名称,标注台风登陆的时间、强度、致灾情况等。根据台风登陆点的不同,这17座台风地标中,7座分布在温岭,5座在玉环,3座在三门,椒江和路桥分别设立1座,昨日在椒江落成的是首个台风地标。

“9015”号台风地标为一块2.6米高,经过人工修饰的花岗岩巨石,地标上所篆刻的文字,以该台风登陆信息为主线,贯连殷墟先民五千年前关于风的“天问”,以及中古时期前人观测飓风(台风)的经验之谈。市气象局副局长、台风气象专家陈宏义是建设台风地标的倡议者之一,他告诉记者,台风地标的建设,既可以起到铭记灾史、警示后人、彰显抗台减灾人文精神的作用,同时也可以丰富沿海气象海洋文化旅游资源,为我市沿海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。

根据要求,17座台风地标将在今年年底前建设完成。

新闻链接:1990年8月31日,“9015”号台风在椒江口登陆,登陆时中心气压970百帕,椒江城区风力12级、大陈岛风力为14级。椒北地区出现局部洪涝,致1人重伤,灵江流域洪水泛滥,城镇进水,因灾死亡9人,重伤99人,失踪2人,台州全境经济损失9.8亿元。该台风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椒江登陆的唯一一个台风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