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风人物-气象专家-陈联寿院士

049DEE1C094050B77DC523564492DC88

简介

1934年3月7日出生,汉族,中共党员。199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。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气象学系。同年分配到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、中央气象台工作。1980年来,先后担任中央气象台台长、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、国家气象局科技委员会副主任、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第一副院长、院长。中国气象学会第21、22、23届天气与极地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、理事、全国台风海洋气象专家工作组组长、国家攀登计划工程与技术科研重大基础研究TIPEX项目首席科学家、南京大学兼职教授。1984-1995年曾任亚太经社理事会/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专家组成员、年度报告编委、中国代表团顾问。现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、博士生导师、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、中国气象学会第24届天气与极地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、系列性国际热带气旋科学大会[IWTC(I-IV)]专题主席、组委会成员、大会主席、中日高原大气科学试验协调委员会(JCC)主席。198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。

研究领域

担任国家攀登B计划工程与技术重大基础研究青藏高原项目首席科学家,98年上高原指挥和实施了代号为TIPEX的大气科学试验。首次获得高原从西到东三站宝贵的大气边界层稠密资料,成功完成预定目标。该试验等四大科学试验被评为98年全国十大科技新闻之一。中央电视台作了报道。担任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台风科学试验和理论研究的主持人,研究得出台风突变的理论观点预报效果好。课题成果论文集4册,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,排名第一。主持并设计了全国电视天气预报动态显示业务系统,开创了把计算机制作的天气预报警报图象搬上电视屏幕的先河,在我国是一项社会影响很大的创新,收视率达5亿,全国推广。减灾效果好。台风业务获WMO台风委员会集体减灾奖。

主要著作

《西太平洋台风概论》、《南半球500百帕平均高度及距平图集》、《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论文集》、《热带气旋动力学引论》、《异常台风动力学》等

长期从事台风研究,出版英文专著2部,主编论文集12本。发表论文100余篇,90年代发表论文76篇。论著引文率很高,多次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。

来源: 中国天气网

Comments are closed.